首页  中心介绍  实验教学  教学改革  教学资源  科学研究  实验环境  体制管理  创新园地  管理系统  申报材料 

 
 
 中心概况 
 中心主任 
 师资队伍 
 中心特色 
 中心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介绍>>中心特色
特色与成果

   1)设计型综合性实验的课程体系

为了适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需要,西安工业大学整合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所涉及的多个教学、研究单位的设备和人力资源,组建了西安工业大学“工科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确立了以基础素质训练——工程技能训练——创新综合训练为主线的实验课程体系。按照培养目标将原有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教学实验进行分类、归纳、删减、更新,整合成不同的实验模块。依照循序渐进、分阶段分层次实施的原则,对不同的实验教学平台分别设置了独立实验课,各门实验课由不同的实验模块组成。

在构造新的实验课程体系时,以学科群或专业大类为基础,以“厚基础、宽口径”人才培养模式为目标,在教学实施过程中采用验证性和设计型实验相结合的实验模式。在国内较早地将综合实验独立开课,每个专业都开设独立综合实验课。使学生的动手能力、工程素质、科学思维和创新能力得到显著提高。

   2)校内实训和校外实践相结合的一线工程师培养模式

以“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为目标,中心采用从材料学科基础技能训练到工程实践梯次递进的实践能力培养模式,将校内实训和校外实践相结合,让学生深入材料行业中小企业生产一线,分析、解决生产过程中的问题,达到强化学生工程素质训练的目的。

   3)导师制的科研创新能力培养模式

    在实验教学平台和开放的人才培养平台层面上,通过综合实验、设计型实验、研究探索型实验,结合所承担的国家级、省部级和为区域经济服务的科研项目,在本中心20余名教授和30余名副教授的指导下,从本科二年级开始实行导师制,对学生进行科学研究训练。在实验研究过程中,对学生进行较为系统的实验技术、能力的训练和科学思维、研究方法的培养。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电话:029-86173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