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介绍  实验教学  教学改革  教学资源  科学研究  实验环境  体制管理  创新园地  管理系统  申报材料 

 
 
 中心概况 
 中心主任 
 师资队伍 
 中心特色 
 中心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介绍>>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西安工业大学“工科化学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1994年,其前身为隶属于基础课部的基础化学实验室。1998年后,随着专业的调整和学科的发展,依托陕西省重点学科、中央财政和地方共建(中省共建)项目、教育部质量工程建设项目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点的建设,中心得到了快速发展。目前中心承担全校的基础化学实验和材料与化工学院金属材料工程、材料物理、材料化学、高分子材料工程、环境工程等专业的基础、专业基础、专业实验教学、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教学任务和实验室的管理。

    中心自成立以来,以强化学生化学背景、工程素质、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提高综合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宗旨,按照“实验综合化,训练工程化”的实践教学理念,构建了以独立设置实验课为特征,以基础技能素质训练——工程基础素质训练——工程综合素质训练为综合教学平台,以能力培养为主线,循序渐进、分阶段分层次实施、相互衔接的科学、系统的实验教学体系,形成了人才培养注重动手能力、注重实践的教学特色。2003年后,中心在多媒体实验教学、开放式实验教学、设计研究型实验、实验室开放、实验室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一定成效,进一步规范了实验室的科学化管理。

中心建立以来,多方面、多举措、多渠道筹集资金,强化对中心的建设:购置了大批支撑中心建设和化学基础实验教学用的设备仪器,改善了实验教学条件和环境,新建了材料分析与测试、材料化学2个基础教学实验室,完善了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高分子化学、环境化学等8个专业实验室。目前,中心用房面积18200m2,仪器设备1200多台套,仪器设备固定资产总值5100余万元。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电话:029-86173324